生命的乾涸甚至快過這樣的一個瞬間。


在這個陽光燦爛的下午,我來到高雄,見阿媽最後一面。


這是我見阿媽的最後一面,阿媽見我的最後一面是我上次一個人回玉井的時候。這次阿媽沒有見到我,除非她透過已經瞇成縫的眼睛見到了,但我沒辦法確定。也許那時候她視覺已經失去了,但仍透過某種感官得知在加護病房擦乾她眼淚的是我,也不一定。也許以她平時的機伶和敏銳聽出我在病房裡已經偷偷哭出聲音了,病床旁,是一個很大的玻璃窗,從七樓看出去風景普通,但是陽光很好,真的很好,天空也是藍藍的。


最後的主因是 C 型肝炎引發的肝硬化併發腹水累積導致細菌感染所引起的敗血症,前一天晚上胃出血掛急診,因為阮綜合醫院之前有護士過勞死,所以護士是限量的,限量是殘酷的所以等不到病房也是很正常的,醫生說血壓一直不穩定所以乾脆住進加護病房,晚上意識還很清晰,還跟阿姨說她口渴,隔天凌晨五點醫院突然打來,說狀況很不好一直呼吸困難,媽媽搭早上六點半的高鐵,去時已經失去意識。醫院問說要在醫院拔管嗎還是留一口氣回家,我跟爸爸趕到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半,大約每隔兩分鐘就重打一支強心針,打了大概十支。床頭有個牌子,上面寫著「Refuse CPR」,媽媽說那是她簽的她問我會不會很殘忍?我說不會,真的不會,這樣比較好。多幾分鐘也只代表多幾分鐘的痛苦。


我們退了出來,搭上姨丈的車回玉井,媽媽跟阿姨跟著救護車回去,上次回來才一個月前的事,我在成大做完實驗一個人搭興南客運來嚇了阿公阿媽一跳,待了三四個小時也沒做些什麼特別的事,只是陪他們看了沒幾分鐘的電視,吃了幾口西瓜,還睡了個悠閒的午覺。救護車比姨丈的車早一步到,與醫護人員一起對時,16:37,阿公坐在沙發上痛哭,哭得聲嘶力竭,一個瘦小的老人哭得更加不成人形,留他一個人做什麼呢他說,要走為什麼不找他他反覆問著。媽媽跟阿姨走來走去收拾東西,舅媽去找里長來簽名,一時之間竟然無人理應他。我按住他的肩膀,揉他皺皺的皮膚,我是一個安慰著瘦弱老人的強壯的青年,必須表現得很堅強的樣子。媽媽走回來,抱著照顧阿公阿媽的外傭,突然間放聲痛哭。


之後救護車再開往高雄,送到禮儀公司的小靈堂,看起來還算清淨。禮儀師講了一些規矩,然後叫我們燒香,我的天啊我竟然在對阿媽上香,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太奇怪了,好奇怪,真的太奇怪了,這一切真的太奇怪了。我要說什麼?我平常都是看著阿媽說什麼才跟阿媽說話的,我們通常是一邊看著電視,聊電視裡面的東西,阿媽看日劇時教我日文,阿媽看歌唱節目時跟著唱我不認識的演歌,阿媽看撞球的時候教我撞球的規則,一起看全能住宅改造王,阿媽上次來台北的時候說我們家裝潢得很漂亮她很喜歡--現在你到底叫我要對她說什麼?


小靈堂的後方,阿媽在那裡休息,身上蓋著一條往生被,上面寫著很多咒語,什麼咒跟什麼一大堆咒的,插電的念經機二十四小時不停播放。爸爸跟姨丈買了一些素食的便當,菜實在太多了根本就沒有人吃得下。我坐在外面吃,媽媽拿水來給我的時候我說她表現得很好很勇敢,她說她已經模擬過很多次了,如果阿媽最後肝硬化轉成肝癌最後要化療還要打嗎啡很痛苦的走,那樣會更慘,所以現在才能這麼坦然的接受。吃完飯回去坐在阿媽身旁,我媽好調皮說要偷看一下,掀開被子,阿媽的臉微微側向一邊,面容很安詳,竟然像在笑呢,睡得好甜。


媽媽跟阿姨決定要念阿彌陀佛念到凌晨才滿八小時,後來其他親戚都各自回去了,我們三個一起跟著念經機的聲音哼著,念一段四次需要二十秒,所以一分鐘可以念十二次,一個小時就可以念七百二十次了。媽媽有一兩次說要偷看,掀開被子,用濕紙巾幫阿媽擦擦嘴角,把腳底的被子拉好。我坐著邊把指甲油去掉。時間過得太慢,環香的味道把眼睛薰得好暈,整個空氣也迷迷濛濛的,一邊打瞌睡一邊念著阿彌陀佛,一邊想著這時間慢得太不合常理了,時間也晚了,一分鐘竟像過了一個小時,我猜阿媽是不是希望我們再多陪她坐一會兒?


阿媽走得很快,經過呼吸困難之後就沒有知覺了,長年來媽媽跟阿姨辛苦照顧,每天日思夜想不知道阿媽還要經過多少磨難才能走得安心,這下她們也算放下了重擔。


阿媽,你知道嗎?我覺得這樣對你才是好的,因為到頭總也難逃這一日,這樣走得很快是你平日的福報,是阿姨的細心照顧,是媽媽常念心經才得到的眷顧。阿媽,我覺得這樣很好,真的很好,只是我好捨不得……


好慶幸上次有回玉井看你,那時你已經抽過好幾次腹水,然後你切西瓜給我吃,說你不能吃太多,還好那天你帶我在家門口一起看興南客運的時刻表,我們還一起看了很無聊的做菜的節目,你好像也覺得很無聊。你問我是要明天回去還是後天回去,我說我今天就要回去啦,阿公也問我一樣的問題我還有些心虛。我們吃了一頓簡單的飯,你煎了我最喜歡的虱目魚,自從媽媽買一堆新鍋子之後我們家已經很少吃油的東西了,覺得很難得,你說阿公喜歡喝那個有點辣辣的魚湯叫我喝,吃飽飯我上車,上了車投幣,找了靠窗的位子坐下,我甚至沒有回頭。我怎會知道,那次就是生離死別。


阿媽,我就這樣永遠失去你了,永遠失去除了父母和妹妹之外我最重要的家人,也是最疼惜我的人,她知道我人生從出生到現在的一切細節,二十幾年來都偏心的照顧我愛我疼我,說起我的事阿媽總是最驕傲的那一個。可是我只是一個不重要的外孫女,族輩要寫在很尾端,手臂上繫的結也沒有我的一份,拜飯時站在最後面。阿媽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嗎?小時候我每次都說要賺錢帶你出去玩,媽媽好幾次一個人回玉井跟高雄看你我卻都沒有跟去,你每次做栓塞我也是很晚才得知結果,那次住院一個月我都沒有去看你。阿媽我好想你,我好後悔有一次你來我們家我們一起睡,可是我卻因為你鼾聲太大跑去客廳,阿媽是我認識最愛漂亮的人,有好多漂亮的衣服,頭髮都整理得很好,會擦很漂亮的指甲油,幫我買的衣服我都一直穿,我每次跟人家說是我阿媽買的人家都說你阿媽超時尚。阿媽腦筋好好,我半夜起來偷玩電腦說是在寫作業阿媽都會知道我在騙她,阿媽來台北會一個人搭公車搭捷運跑來跑去都不用我們擔心,每次都一直把我們的床單衣服拿去洗,明明就都還很乾淨。


阿媽,跟著師父念經的時候,明明是要很平靜可是我卻一直哭,哭的時候我都會跑出去,待在靈堂裡面怕你還聽得見,可是怎麼能忍住?為什麼要忍住?你放下了,媽媽也可以放下了,我們也放下了,可是我還是好捨不得。媽媽忍得好辛苦,表哥來看的時候她又崩潰了。禮儀師和師父教我們跟你說,從此以後你跟著菩薩走不要擔心,家裡的燈也都開著讓你方便找路,我一定還有好多話想跟你說,但我現在都想不出來。我真的很不甘心,阿媽,吃飯,阿媽,配菜,我阿媽這麼聰明,為什麼還要我一句一句說呢?唯一還有一絲絲安慰的是,你睡得好甜,笑得好快樂的樣子,一定是很放心的吧,一定是到很美麗很夢幻的地方了吧。可是我眼淚還是停不下來。


阿媽,一路好走,阿公我們會照顧你不要擔心,從此以後,無生無死,無病無痛,無罣無礙。


無生無死,無病無痛,無罣無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