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我在筑云的桌上看到這張照片,那時候我人在英國所以沒有一起拍到照,那時候你已經快要滿七十二歲了,我還記得你五六十歲的時候更漂亮的樣子,每次跟媽媽還有阿姨出去都被說像她們的大姐,我甚至還記得你六十一歲的時候我們在玉井幫你過生日,爸爸還是姨丈去玉井街上幫你買那種不太好吃的奶油蛋糕,裡面有一層是芋頭一層是布丁的那種,上面鋪著我不想吃的罐頭水蜜桃跟櫻桃。
那年我十歲。

阿媽,我又想到你教我用太白粉可以把項鍊弄得亮亮的,你說地瓜粉也可以。我還問阿媽說以前的人都這樣用的嗎?你邊走邊說你剛剛才想到的,好像很稀鬆平常的樣子。
你說你才不是以前的人咧你是現在的人。
項鍊是媽媽十八歲送我的生日禮物。那年我十八歲。

第三次去成大做實驗完,第一次自己一個人跑去玉井家裡,吃阿媽煮的最後一頓飯。
過一個月,我跟爸爸搭上高鐵,去跟阿媽說再見。
這年我二十三歲。



昱潔那天畢業旅行回家,爸爸告訴她這個消息,她蜷縮在沙發上,一臉的淚。
那天,她還穿著阿媽買的衣服。我們兩個收拾行李的時候,發現整個衣櫃都是阿媽買的衣服。
今天是阿媽頭七,我一個人再搭上高鐵,找好位子坐下正準備補眠的時候,才想起來,這件我出門時隨手抓來當外套的襯衫,也是阿媽買的。



阿媽,七天了,我真的好想你。
一想到就還是會哭,怎麼辦?
我怕我哭你會走不開,所以才勸阿公不要哭,但我怕是我哭害你走不開。你去那邊比較好,那個金沙鋪地,曼陀羅花從天而降,離苦得樂的地方。而且就算我再捨不得你,你也不能回來。

不知道可不可以燒紙盒子噢,阿媽最會摺紙盒子了,不像別人摺的紙盒子邊邊會翹起來。我跟昱潔都會摺阿媽的梯型的紙盒子。

整晚腦中還一直都是蓮池海會的旋律。



  蓮池海會 彌陀如來
  觀音勢至坐蓮臺 接引上金階
  大誓弘開 普願離塵埃

  蓮池海會 彌陀如來
  觀音勢至坐蓮臺 接引上金階
  大誓弘開 普願離塵埃



來生,無論以什麼身分,請與我相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