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搭上前往玉井的興南客運。有點緊張,有點開心。

今天到成大用了四個小時 EBSD,不是第一次來成大用儀器,但卻是第一次約了早上開始的時段。所以就得和高中生一起擠六點半的捷運,再搭上早上七點的高鐵。

下午兩點實驗結束後,從成大微奈米中心走回前站。興南客運的台南東站十分寬敞乾淨,問了車子到站的時刻,只剩十分鐘,很幸運,在若干老年人之間平靜地等待,一個陌生又熟悉的旅程即將要到來。

一個人搭上往楠西方向經過左鎮、玉井的 7606 號興南客運,選了窗邊的座位,有點緊張,有點興奮,有點開心,也有點寂寞。

我獨自一人陷落於那個橘黃色的空氣,一種熟悉的腔調,隨著路的延伸疾速展開。是的,是疾速的,那腔調並不因年老而緩慢。永康,新化,左鎮,這些名字我熟悉但並無法描繪出清晰的相對位置,如今正翻山越嶺的走過。經過左鎮時我好像認出了些什麼,小時候曾去過的博物館門口的一些巨型雕像,我起身請司機快到站時提醒我,然後非常不穩的跌回座位上。

窗外的事我一個也不認得,每次坐爸爸的車回來時都是睡到家門口才被叫醒的。只隱約記得是有不少零星的桶仔雞攤販,草率的招牌悄悄指引著路,縱然身為都市依存症的重度患者,我仍感受到它們強烈的暗示。不遠了,就在不遠處了,並不是只有直覺引領我而是手裡握著的 Google 地圖也是同樣這麼強調的。移動的藍色小箭頭和目標物之間存在一條並不算長而不太筆直的路,像螻蟻一樣的前進著。

並非刻意要做得戲劇化,但當我一拐彎,遠處陌生的、平淡無奇的山坡和峽谷曝露在我面前時,我辛辛苦苦地忍下了一串眼淚。如果可以,我真想跑到隨便哪個路邊蹲著,對著沒有名字的山丘,那麼用力的放聲大哭。

昨天在問媽媽搭車相關問題時她說,去吧,去體會一次她回家一趟的波折和情緒吧。那可能是所謂情緒的東西現在朝我席捲而來,鋪天蓋地而來,我問我何不成全自己,索性濫情的就這樣大哭一場呢?

這一片沉默的窮鄉僻壤,只是我平日不願去想,只一想起,便要承載多少我最孩子氣的想念啊。

而我終究是下車了。被遺落在一個傾頹的站牌。四線道的馬路對面,是我記憶裡小小的家。

讓今天一起成為我們最難忘的一天吧!

阿公阿媽,我一個人回來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