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某人愛你。
 若你愛某人,明天請對他說我愛你。
 若那個某人是我,我會回答親愛的,我也愛你。
 這麼一來,我們就知道我們相愛。」

 折線分明的紙條,有著些許模糊的字跡,
 裡面藏著深刻的告白,藏著未知何時能被看見的真心。
 ──只想著告訴你,我愛你。
 期待未來同度變化,經歷時光,那便是最好的一生。

——直末《如煙如火》

 

 

  • Tags: 原創, 耽美, 現代, 企業家, 家庭, 暗戀成真的現實童話
  • Rating: ★★★★★
     








    「這個世界最壞罪名,叫太易動情。」——黃偉文



    我有一點點點的結局病。雖然並不是說有好的結局才是好的小說,但好的結局會讓我忍不住想要一看再看。

    我是陰錯陽差先看了《如煙如火》的結局,看到了最後那一幕,才拉到最前面重看,之後就……套一句程景誠的話:「我迷戀這樣的感覺,不能自拔。」



    與其說這是一部耽美小說,我會說更像是一則人情世故,它也沒有太多的大道理,但是人生就是這樣子,也許彎彎繞繞,也許峰迴路轉,也許愛了一個人就是一生。

    因為太愛,所以小心翼翼,所以鑽牛角尖,患得患失。

    但因為愛上了,也就只能愛著了。

    這是個很浪漫的故事,卻不是那種言情的夢幻,浪漫的部分在於兩個人一路以來的不易,經歷風霜雨雪,親情、家庭、事業、現實的糾葛、掙扎,一步一步磨合,最後證實了自己與對方的愛情,兩人都盡全力想給對方最好的愛。

    還有就是企業家的各種上流社會描寫,有錢人要浪漫,果然是比窮人簡單太多了……

    因為整篇都是程景誠第一人稱的關係,再加上他又內心小劇場一堆,最折磨他的始終就是這一份不確定——不確定趙寬宜愛他,更不確定這樣的愛能讓他們走多遠。我並不會覺得看不出趙寬宜從哪裡開始愛上他是件很奇怪的事,因為這本來就是程的視角,而這不就是他們之間最大的矛盾所在嗎?

    除了主篇之外,還有很多篇切換視角的番外。主篇是用程的角度講眾人的故事,番外是用別人的角度講趙寬宜和程景誠的故事。連著番外一起看下去,才終於沒有結局莫名其妙斷尾的感覺,又把主篇的情節更推上了一層,在程看不到的地方,把其他面向補充得更完整,也讓人更了解趙寬宜、還有其他人眼裡的程景誠。

    個人口味的緣故,我很討厭強攻弱受的耽美,這篇完全不是,除了跟性別特徵無關的強弱分明,程對趙那種愛到卡慘死的卑微、糾結、小心翼翼。程景誠有時候煩歸煩,但我真的,真的完全可以理解。由於是程第一人稱的關係,趙寬宜真的被描述得就像是一朵高不可攀的高嶺之花,平常話不多,但隨時隨地一個美目睇來,程景誠就要暈船。然後我也是(你誰)

    不過我很驚訝的是,似乎很多人納悶趙為什麼會、還有是什麼時候愛上程的。在我看來即便趙是男女通殺的高富帥,程明明就也是啊,動不動就有俊男美女拜倒在其西裝褲下——這兩人在各方面來說真的是門當戶對。我倒覺得這點算是這故事最夢幻的地方了。

    整體來說,甜的時候超甜,虐的時候超虐,要不是早知道結局,最後幾頁差點難過到要看不下去。幸好兜了一圈,趙寬宜還是愛他,也還是只能愛他。



    總覺得拍成電影或連續劇應該會很好看,各種美男美女,而且主支線劇情都很豐富,配角也很活躍,邱亦森、葉文禮、趙小姐、許程誠、趙程兩家人背景的故事都很有意思。各種在台北的場景、餐廳(都很高級 XD),也讓整個故事很有立體感。我連主題曲都想好了,作者說篇名來自陳奕迅的《不來也不去》,但意境更貼近《無人之境》。我只能自己邊聽這兩首歌邊想像要找哪位帥哥來拍了 XD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的文法很特別,直末的文筆好得詭譎,一開始不太習慣那樣的行文方式,感覺不太像台灣人。有時我一整句話有看沒有懂,對白也不是非常自然,一般人不會那樣說話。但也許是這種筆法才讓這個故事一直壟罩著這樣一種奇妙的氛圍,習慣了之後會陷進去,很值得細細品味。是辨識度很高又非常細膩的風格。

    --

    [ 不來也不去 ] - 陳奕迅





    [ 無人之境 ] - 陳奕迅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