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一場,讓人覺得,非常疲憊,沒完沒了的……」——陳昇

--



Day 5 / 根河:敖魯古雅馴鹿文化博物館



昨晚夜宿根河林業賓館,塔娜說是這都是蓋給林業局領導來住的……我只能說,那是不願再回想的一個夜晚,讓人毛骨悚然的浴室,忽冷忽熱的水,只有 wifi 卻是意外地令人稱道。

用早餐時遇到另外一群台灣人,他們的行程是東北二十一天,現在已經第十天,每個人都還看起來神采奕奕,精力旺盛。他們移動的方向跟我們相反,已經經歷三天鐵屁股拉車的我們不忍心跟他們多提他們接下來可能會有的遭遇,就也沒說什麼。







敖魯古雅馴鹿博物館離根河市並不遠,上車沒多久就有景點可以下車,這可是前三天都沒有過的事,長輩們難免興奮。鄂溫克族是住在中俄交界的跨界民族,「敖魯古雅」是鄂溫克語,意思是「楊樹林茂盛的地方」。鄂溫克族最早發跡黑龍江、貝加爾湖,食衣住行都離不開馴鹿和白樺樹,吃鹿肉、穿鹿皮、依靠鹿行動,住在覆蓋白樺樹皮的「撮羅子」帳篷裡,樺樹皮也用來做船,在林間小河上移動。

博物館展示了鄂溫克族人的歷史照片和生活方式,還有接近極圈一帶的其他民族,也包含以前在 Kiruna 體驗的 Lapland Sami people 生活。









而在博物館附近就是敖魯古雅原始部落,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的照顧聽來還算周到,但鄂溫克人離不開馴鹿,也離不開大山和森林,部落保有了他們最自在的樣子。







其中一個撮羅子有位阿姨在賣鹿奶餅,這個非常好吃。我問阿姨能不能幫她拍張照,她說就拍吧網路上已經一堆她的照片…XD







披掛在一旁的獸皮看得我痛痛的,但我媽好像很喜歡。







「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形容北大荒的物產豐饒,在黑龍江土地上那片神秘而肥沃的黑土。「傻狍子」生性好奇,每當有車子開過,他們會先嚇跑,然後一邊想著剛才那聲音是什麼呀,就一邊走回來,獵人埋伏在一旁,就能剛好把他們逮住;如果見到車燈,狍子也不跑,也不知道會被撞死,只覺得有燈光把路照亮好趕路;如果看見敵人,就把頭埋到雪裡,以為這樣就不會被發現,種種蠢萌被封為中國新神獸「雪泥馬」。







來到獵民圈養的鹿苑,就看到大大小小馴鹿百般聊賴的趴著發呆,旁邊有賣一籃一籃的苔癬給遊客玩餵食 game,不然這些馴鹿都懶得理人。







離開了部落,深入大興安嶺。







這是一個漫長而寂寞的森林,一路上經過金河、阿龍山,這些無人的荒涼的小鎮,大巴一面低鳴一面專注地開在狹窄的省道上,底下是終年不化的凍土,提升路面修築的難度,而最上層冬凍夏融,路面長期受到壓力,扭曲變形。時間晚了,長輩們的膀胱頻頻崩潰,師傅看準一段安靜的路面,放人下來野外解放。

我是還挺得住,只下車拍了一張照片,記錄沿途的孤單。兩旁的白樺樹、樟子松、興安落葉松,挺拔而青翠。







在日暮後到達滿歸用午餐(你沒看錯是午餐),和塔娜道別。真不想去想像她要怎麼回海拉爾,雖然她笑著說她要騎馬回去。

吃完飯後繼續趕路,夜深時抵達漠河縣城。五天的馬不停蹄,終於到了這裡。到了這裡,北極就不遠了。





--

[ 加格達奇的夜車 ] - 陳昇 (feat. 左小祖咒)

在非常璀燦的昨天/我實在無法對你講述明天
是不是她有些事情瞞著我/於是讓我感覺/今天像失去了什麼

在非常明亮的晴天/你實在不必對我解釋陰天
是不是這人世間有些事瞞著我/於是我們就哭了/像是走失主人的羔羊

加格達奇的夜車/烏蘭巴托的夜色
加格達奇的夜車/載著我心愛的人/慢慢地走開
而儘管那個時節的北方/才剛剛舖上/糖粉末一樣的霜
滿心歡喜地/挽著她認不識的情人
而誰都知道那個無賴/騙取姑娘們的青春

在我還迷戀著你的明天/你實在不必對我講述著永遠
是不是她還有些事情瞞著我/於是我要在月台上獨坐/像是失去了什麼

我已把璀燦的昨天/遺落在天茫茫的荒野
是不是她有些事情瞞著我/就讓我在夜空裡發呆/想一想我究竟失去了什麼

加格達奇的夜車/烏蘭巴托的夜色
加格達奇的夜車/而儘管那個時節的江南/開滿了/五顏六色珍奇的花朵
不曾有過的悲傷/想起她知不知道模樣
加格達奇的夜車/載著我心愛的人慢慢地走開



--

遊記|東北草原漠河北極村 <click for flickr>

Day 0 / 前言
Day 1 / 哈爾濱:太陽島,聖索菲亞大教堂,斯大林公園,防洪紀念塔,中央大街
Day 2 / 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卜奎清真寺
Day 3 / 海拉爾: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巴彥呼碩草原
Day 4 / 額爾古納:蒙古大營景區,恩和俄羅斯民族鄉,根河濕地
Day 5 / 根河:敖魯古雅馴鹿文化博物館
Day 6 / 北極村:胭脂溝,李金鏞祠堂,北極村
Day 7 / 漠河:五六火災紀念館,松苑原始森林公園,九曲十八彎濕地
Day 8 / 哈爾濱: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謝耶夫教堂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