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 額爾古納:蒙古大營景區,恩和俄羅斯民族鄉,根河濕地



清晨的海拉爾稍有寒意,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越往北走,總感覺越來越冷。

塔娜今天穿了一身蒙古族傳統服飾,可以想像出她勁裝駿馬奔馳在草原上的樣子。雖然是改良過的,但是我們外人具體也看不出區別,大概就是省去一些比較繁複的設計,然後變得更方便行動。艷麗的桃紅色,在海拉爾疏淡的街景裡也不顯得突兀。

蒙古族的姓通常不與名連用,名字一般直率地反映父母對孩子的期盼,也許是英勇的戰士,強壯的飛禽猛獸,或是奇珍異寶、日月星辰等等。而姓氏時常和其家族的背景和地位有關,貿然詢問別人的姓什麼可能因而是個冒犯的舉動。

塔娜的母親是蒙古族人,父親卻是漢人,她有漢族的姓氏,並沒有這個顧慮,但當她提到家裡有幾口人、總共可以分到多大的草場時,確切的數字和單位我不記得了,但你問她那是多大的地?她說:「你們只要知道看得見的都是我家的草場就行了。」







車子繼續往草原疾駛,來到一個和昨天不同的蒙古大營景區,這下才終於見到了草原白天時的樣子,但其實也只是另外一個蒙古包造型的餐廳和民宿罷了。大家輪流試穿蒙古族服裝,其實我最後還是看不出來蒙古族的服裝特色是什麼,好像有寬有窄,有長有短,只是這種傳統服飾不知為什麼都得色彩繽紛才行。

我媽不知道為什麼很適合這種衣服,封她為素貞格格。









趴在蒙古包旁邊納涼的羊一臉的憨。









品嘗了熱騰騰的蒙古奶茶,最特別的地方是它不是甜的而是鹹的,作法是用沸水熬煮茶磚,裝在鐵鍋裡煮沸後加入牛奶,再加入適量的鹽。一個蒙古族女子嫁到夫家之後,就得接受婆婆的煮奶茶考驗,來鑑定是否能夠成為一個賢慧的妻子。我雖然心裡還是覺得奶茶就應該是甜的才對,但像這樣在蒙古包裡喝著鹹奶茶,還有一層薄薄的脂肪浮在上層,充滿著非常粗曠的味道。







這時候來了一個蒙古語老師,大家排排坐好,老師拿著小白板開始介紹如何用蒙古語說「你好」、「謝謝」、「再見」,草原如此廣闊,人們見上一面是這樣難得,當然要好好打打招呼,只是我怎麼樣都學不會。這種每個筆劃都連在一起的文字是最困難的了,發音也極其刁鑽。我既不適合蒙古服裝,也學不會蒙古語,要當個草原兒女是不可能的了。







有幾個人去騎馬,我沒去,雖然出發前有點期待這個,但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沒那個心情。

接下來的行程非常可怕,是一場不折不扣的災難。這段的路況很糟糕,塵土飛揚,還有各種顛簸。昨天到海拉爾吃午餐是下午三點,今天到預計吃飯的恩和俄羅斯民族鄉,已經是下午四點的事了。















位於內蒙古邊境的恩和俄羅斯民族鄉,隔著額爾古納河和俄羅斯遙遙相望,是中國俄羅斯族最大的聚集地,當地居民多是俄羅斯族或華俄後裔。其實金髮碧眼的人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可能都已經漢化。

現在這個村落以觀光產業維生,家家都是民宿,戶戶都是餐館,一些照片文物展示,和土產、紀念品等等的小賣店。在這裡的午餐是我覺得整趟旅程最美味的一餐,除了啤酒之外,味道像麵包的氣泡飲料「格瓦斯」甚至曾經裝載著前蘇俄的愛國主義文化,長輩們一直說太甜了,我是喝得很高興,真不愧是從小吃麥當勞長大的世代啊。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餓壞了,也可能是因為那天的菜賣相較好,比較沒有像東北菜一樣那麼烏漆抹黑吧,烤羊肋排、漢堡排、土豆餅、就是羅宋湯太鹹而雞湯太油了點,但羊肋排沒有羊騷味,土豆餅超級好吃,青菜炒得恰如其分,地方也布置得乾淨整潔,這樣就很足夠了。















走上街頭,一樣是高緯度的陽光斜斜曬著,當地的小木屋叫做「木刻愣」,有著歐洲的農莊風情,雖然這裡冬天一定超級冷,這種木頭房子看起來一點也不保暖。











說好的時間要集合,結果方吉大叔領著一群阿姨去買菇,我是不知道這邊菇有多便宜好買好吃啦。這些人在這邊蘑菇半天,我跟十哥十嫂不住地無奈對望。

長途跋涉來到恩和只為了吃這一餐飯,原本在遊覽車上小王放給大家看「成吉思汗」電視劇,張老師說都已經出門了為什麼還要在車上看電視?大家被張老師罵了一頓之後,也不敢再繼續看了。只是終於到達額爾古納市的時候也已經很晚,看陽光一絲一絲的消失卻還沒到達預計要看的根河濕地,我心急如焚,真的不想再重複一次昨天太陽已經下山還到不了草原的悲劇。

跟著一群慢慢吞吞好像什麼都無所謂的叔叔阿姨,在他們在恩和煩惱要買什麼菇虛耗時間的同時,我感到無力回天。也許是價值觀不同吧。一到根河濕地的大門口,下車回頭看了一眼遠方粉紅色的天空,我開始跑起來,因為我知道再不跑就來不及了。







距離魔法光線消失的時間,應該只剩不到十分鐘。







黃昏的額爾古納根河濕地,無疑是這趟旅行裡最美的一顆星星。











也是我最多埋怨、最多懊悔的地點。

每按一次快門,都能發現夕陽正一點一滴地向著地面惜別。粉紅色的天空一邊是市區燈景,一邊是纍纍森林。根河徐徐流過,像鏡面一般地反射靦腆的天空,無限姣好的姿態,在我心裡甚至比記憶裡的極光還要更豐富多彩。











這樣的美好並不持久。而在這如白駒過隙的瞬間裡,我又花了太多在奔跑、拍照和生氣上面,我在氣那些因為買菇害我無法跟這美景相處久一點的長輩們,也氣自己運氣不好,氣我們沒有未來,此生此世,我可能也沒有機會再來這裡、再見到這樣奇幻而隆重的晚霞了。





--

遊記|東北草原漠河北極村 <click for flickr>

Day 0 / 前言
Day 1 / 哈爾濱:太陽島,聖索菲亞大教堂,斯大林公園,防洪紀念塔,中央大街
Day 2 / 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卜奎清真寺
Day 3 / 海拉爾: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巴彥呼碩草原
Day 4 / 額爾古納:蒙古大營景區,恩和俄羅斯民族鄉,根河濕地
Day 5 / 根河:敖魯古雅馴鹿文化博物館
Day 6 / 北極村:胭脂溝,李金鏞祠堂,北極村
Day 7 / 漠河:五六火災紀念館,松苑原始森林公園,九曲十八彎濕地
Day 8 / 哈爾濱: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謝耶夫教堂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