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之前,先來聽首歌吧。

--



Day 6 / 北極村:胭脂溝,李金鏞祠堂,北極村



最後,終於,總算,苦盡甘來。在四個鐵屁股的整天後,來到中國最北的黑龍江,黑龍江最北的漠河。

上網搜尋北極村的行程,多有提到在北極村能夠看到絢麗多彩的極光,以及極晝極夜的奇特現象。對此我倒是很冷靜,北極村的緯度在北緯 53,比林雪平的 58 度還低,有點科普常識就知道,除非地球瘋掉,不然在極圈緯度以下是沒有永晝和永夜的。至於極光嘛,你有看過有人特地去阿姆斯特丹、華沙、柏林看極光的嗎?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就知道我意思。

只不過,從第一天吃飯的時候就發現,團裡面還真的有人是衝著極光才來的,所以我也沒指著長輩們疾呼說「來這裡是看不到極光的!這裡緯度只有 53 度!要看極光請去阿拉斯加或冰島或 Abisko 或 Tromsö!」我的無限淡定在他們的滿滿熱情之下只顯得掃興。

其實,這種緯度高低的感覺是相對的,整個中國的版圖都在溫帶地區,比大部分的歐洲緯度都低。哈爾濱那麼北,也不過跟米蘭、威尼斯等南歐城市差不多而已,只是因為地形和洋流的影響,中國北部的冷比歐洲更冷。無意冒犯,但對於習慣性將世界很粗略的分為「國內」和「國外」的中國人來說,中國的最北,幾乎已經是地球的盡頭了。當地觀光局和其他旅行社將北極村的主題定調為極光和極晝極夜,就是一種銷售手段和噱頭,甚至還煞有其事地介紹說夏至前後是最適合觀賞極光的季節,夏至的夜晚也不過就幾個小時,要是真的能看到,那我也真是醉了。



從漠河縣城出發往北極村的路上,會經過胭脂溝。

傳說一百多年前這裡發現金沙,吸引了大批淘金人潮,清朝大臣李金鏞也奉旨前來開採,由於李金鏞的廉潔勤懇,漠河的金礦產業達到鼎盛時期,北洋大臣李鴻章請奏在此建立祠堂供奉,以紀念李金鏞「興利實邊」的功業。

今日微雨,這個祠堂外觀也很特別,是純黑色的木造建築,供有李金鏞的人像與當時用來開採的文物。













如今的胭脂溝,不知是否還有金沙。

一旁的小攤販依然在販賣菇類跟野生藍莓,藍莓是放在一個紙杯裡直接賣的,非常酸,東北的藍莓特別多,多到有個名字叫「都是」--可見到處都是藍莓。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到最多木耳的一天。







中國將其版圖比喻為金雞,北極村就位於金雞之冠。雖說比它更北還有一個北紅村,但北極村的觀光發展得更好、更有名。村口有一個大大地寫著「北極村」的石碑,好幾天的長途跋涉,似乎就是為了這個。







午餐的餐廳外面就是北極大街,連名字都這麼高大上。







過了一個吊橋來到「北極洲」,一個被黑龍江和墨河環繞的沙洲,神州北極廣場又有一個巨大石碑,題字者為愛新覺羅啟驤,除了是一名書法家之外,也是雍正皇帝的九世孫,姓氏承接那曾經的光榮與輝煌。

在神州北極廣場遇見一位單獨旅行的女生,如果我獨自一路向北來到這裡,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不是沒有一個人旅行過,只是已經久久沒有像那樣抱持感情的流浪。







廣場後方就是黑龍江,江面上一道白色的浮標意味中俄國界。對像我們這樣的島國小民,看到人家有「國界」,總是件很新奇的事。







取自書法家名帖,型態各異的北。







我媽找到北了。







繼續往內走有個陸地最北點的北字,是取自清代書法家鄧石如的小篆北字,每 120 度放上半邊拼湊而成,地上有此處與其他城市的距離,也有台北,3105 km。









繼續往裡面走會走到金雞之冠廣場,因為沒有時間就沒有過去,不過看照片覺得滿醜的,所以也沒有太可惜。北極洲沙洲的木棧步道規劃得還不錯,路上有不少設施可以邊散步邊玩,像是這樣的窄門,我媽是標準身體。







我是該減肥了 QQ







在北極村,什麼都可以說是最北,最北的牛。







最北的廁所。







最北一店。






中國最北一家。







最北一家據說是有註冊的,比它更北就不能再蓋房子了。

六天來大家在大巴上鐵屁股十幾個小時,睡得東倒西歪,最辛苦的、最小心的、技術最好的張師傅,還請大家吃最北的西瓜。









世界上就是會有一些這麼好的人。



結果到了要去參觀最北郵局的時間,卻發現長輩們都沒回來,卻發現原本拉上的最北一店的店門開了,裡面充滿著熟悉的背影們,方吉大叔又帶領著阿姨們去買菇,我真的要崩潰了,到底,究竟,為什麼,他們要一直買菇?昨天買得還不夠嗎?前天買得還不夠嗎?再這樣下去郵局都要關了。可是所有人裡面好像只有我跟我媽、十哥十嫂在乎這件事,其他人好像都是專程出國來買菇的。

最後一根稻草是我們到達最北郵局時被宣布說我們在這裡的時間只有二十分鐘。明信片很貴,一張十塊不含海外郵資,一整本十二張算六十塊不挑圖案。寫明信片寫到一半,還被郵局的人趕出去,因為郵局同時有經營儲匯的業務,時間到了他們要點錢。結果就是我用腎上腺素在二十分鐘內寫完六張字數爆炸的明信片(所以收到的人應該要很感動 QQ),剩下沒寫的拿回家作紀念,雖然都只剩醜的。

我一張郵局的照片都沒拍,別說拍照了,我連抬起頭來看一眼都沒空。郵局的隔壁是最北的客運站,如果我是自己一個人來到這裡,我就會在這裡下車,和神州北極廣場那個單獨旅行的女生一樣,我可以在這裡愛寫幾張就寫幾張,愛拍多少照片就拍多少,在旁邊悠閒的喝杯拿鐵,我就不需要再等人買完菇才能出發了,買菇的人也不用等我了,我真的已經受夠了,我們真的不適合。



旅行真的是一件,容易令人感到幸福,也容易讓人氣死的一件事。



--

[ 家在北極村 ] - 陳昇 (feat. 郁可唯)

天上下雪/地上白/你走了多久才回來
臘月裡河凍闖關外/斜陽向西江往東

你問我歸人哪兒來啊/走了鄉音鬢毛衰
只因年少時遍地起狼煙/就一個人到異鄉

走呀走著呀/我要回到北極村 (我家住在北極村)
那兒有我淚乾的老爹/和我沈默的母親

你不要悠忽迷了路/你家住在北極村
天上的雪啊快些停/不要掩住回家的路

親愛的妹啊/我家住在北極村 (你家住在北極村)
誰說不愛俏麗的江南/卻又苦苦心系著你

滾滾巨流河呀/彎彎的黑龍江
烏蘇里江畔歌聲好悠揚/讓我靠在她心上

我親愛的故鄉哎/我家住在北極村 (你家住在北極村)
切切的守著/癡癡望著/我不堪回首的故鄉

你不要害怕迷了路/你家住在北極村 (你家住在北極村)
江東還有六十四個英雄村/一江悔恨向東流

親愛的母親哎/我家住在北極村
捎去我無淚的靈魂/輕輕落在她臉上



--

遊記|東北草原漠河北極村 <click for flickr>

Day 0 / 前言
Day 1 / 哈爾濱:太陽島,聖索菲亞大教堂,斯大林公園,防洪紀念塔,中央大街
Day 2 / 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卜奎清真寺
Day 3 / 海拉爾: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巴彥呼碩草原
Day 4 / 額爾古納:蒙古大營景區,恩和俄羅斯民族鄉,根河濕地
Day 5 / 根河:敖魯古雅馴鹿文化博物館
Day 6 / 北極村:胭脂溝,李金鏞祠堂,北極村
Day 7 / 漠河:五六火災紀念館,松苑原始森林公園,九曲十八彎濕地
Day 8 / 哈爾濱: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謝耶夫教堂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