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遠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我這次一口氣把《帶我去遠方》和《不能沒有你》借回家(這兩部名字我一直覺得很像很難記,就像我常常搞不清楚我只在乎你跟至少還有你一樣),看著他們的片名我真的忘記哪一部我看過,真的打開看了也想不起來,原來整部片我唯一的記憶點竟然是萬年演阿媽的梅芳阿姨。

《帶我去遠方》,講的不是色盲,也不是同志,而是如何去接受那個「不一樣」的自己。林曉桂看不到色盲測驗裡的數字,阿賢愛上萍水相逢的男人,兩個人懷抱著不被世界理解的秘密互相理解。

其實現在在國片裡如果看不到同志反而還比看到令人驚訝,如果外國人靠看國片來認識台灣,可能會對台灣的多元性向比例有著超奇怪的誤解吧。我一直到演員表出來才知道演森賢一和海巡隊員的都是同一個演員周詠軒,但上網看了一下大家的心得,沒發現的好像不只我,既然有了這個用心卻連個臉部特寫都不給海巡隊員,這樣最好是看得出來……。然而,為什麼安排同一張面孔演他兩段未果的戀情,阿賢的問題從來就不是來自於他愛的是同性,而是他寄託感情的方式是將整個自己施壓給對方。森賢一沉默地離開,並沒有要跟他保持聯繫的意思,他卻塞了地址給他;海巡隊員對阿賢說「你太一廂情願了」,也不是因為他不喜歡阿賢,而是因為阿賢的愛情一直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而對林曉桂來說,愛情的樣貌是他隔著小學的窗戶和裝睡的眼皮偷窺到的樣子。我不太覺得她對阿賢有愛情上的想像,但他是能夠包容她的那個人,並不對她的不一樣感到有什麼特別,就像她也平靜地接受阿賢的不一樣。她只有一次的失控,是在學校把練習用的假頭豪爽地剪壞,但讓她情緒起伏的是愛情的本身,而不是阿賢喜歡男人的這個狀態。

我很喜歡前段在教堂時的那一段寧靜,阿賢的眼神隨著森賢一的鏡頭深刻地轉動,這裡是緩慢但是是緊張的,連心都跟著他們一起砰砰地跳著。從中後段之後,隨著阿賢的壓抑,林曉桂的遲疑,速度變得凝重而混亂,也許這才是真實人生的氣氛,但放在電影裡就讓人不太耐煩。阿賢沒有醒來,沉睡是他最後的旅程,林曉桂長大但魂魄沒有收回來,最後看到了彩虹,跟阿媽眼裡的顏色不一樣,但都同樣美麗。

林柏宏演得挺好的,原來這是他第一部戲。游昕表情不能再更木了,雖然演小阿桂的李芸妘也很木但至少眼神跟動作很靈活,游昕真的木到沒感情,也許是角色設定的關係很難發揮吧。梅芳阿姨講台語真的很逗趣很到位,只要她出現,焦點都在她身上,我想念我阿媽,現在只想跟她一起去買菜。

前半段的節奏感、好聽的音樂、豐富而飽和的顏色、旗津的海,大致上還是很賞心悅目的。

那個像廟一樣的教堂,我也真的很想去看看。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