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之前,再來聽首歌吧。

--

Day 8 / 哈爾濱: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謝耶夫教堂



昨天回到哈爾濱的機場,再次見到小劉,戴著像是丁小雨一樣的大眼鏡,還是那個頂著空氣瀏海的福態少女。

昨晚住的飯店跟第一天一樣,哈爾濱萬達嘉華,第二天我們一早就走了,飯店打包了特別難吃的早餐給我們吃,今天終於能悠哉的在飯店好好吃了早餐,原來他們也是有在做好吃的東西的。

在哈爾濱的時間只剩半天左右,去了果戈里大街,也是哈爾濱除了中央大街之外的另一條充滿俄式風情的街道,曾因為紀念毛澤東視察哈爾濱時題「奮鬥」兩字而改名奮鬥路,近年又把果戈里大街這樣洋氣的名字改了回來。巴洛克風格的阿列克謝耶夫教堂原為東正教教堂,現在為仍在使用中的天主教堂。









教堂內部很樸實,有人正在彈奏風琴。







果戈里大街的路燈也很有特色。







這趟旅行第二次看到狗肉館,第一次是在額爾古納看到外面寫著「收狗」的店舖 Q,小劉說通常狗肉只有朝鮮族人在吃,漢人是不吃狗肉的。

之前剛認識的外國人一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第一件事都是問「Do you really eat cats and dogs?」……orz







教堂外廣場有一種里民中心的感覺,老人坐著發呆,還有各種婆婆岳母在替兒女物色對象。









幾乎是一眨眼我們就被小劉帶走,來到哈爾濱中俄貿易商場,是一個比等人買菇還要更令人火大的地方,大大小小旅行團被帶來這裡購買俄羅斯套娃、毛皮、小刀、手錶、還有更多菇類和乾貨。

我沒有什麼要買的,但總覺得在這裡待得特久,度秒如年。

沿著牆面擺滿套娃,我又不是去俄羅斯,買什麼套娃……。







熊貓倒是很有特色,一個中俄友好的概念。







媽媽大概是看我等得無聊,買了兩支冰棒,我們一起站在門口吃。

就這樣,用一種我不是最喜歡的方式,結束了一趟旅行。再也不用和瓜瓜、屁屁、方吉、明美、辛巴、娜娜、愛因斯坦、貝多芬、愛麗絲、拍拍和阿凡達他們一起行動了。搭上遲飛的飛機,拍下雲朵的照片,像個庸俗的旅人。







說不上非常滿足,也談不上全然放鬆,這是一趟單純的觀光,不牽涉什麼情緒。久違的出遊,說穿了只想給這段日子辛苦的自己一場遠遠的放逐,看能不能重新拾起對什麼的熱情,在蒼涼而遼闊的彼岸,攤開早已疲憊不堪怨懟的心。



月兒幾時圓,這是我在整理照片時不斷 repeat 的歌。如果這趟旅行,只能帶一個人的歌去聽,那一定是陳昇。

碩一的時候,雖然有在地人朱子的陪伴,那趟跟一群好友到中國大陸的壯遊,仍然是一趟莽撞的冒險。誤打誤撞地選中了和武夷山一點也不順路的雲南,看了幾張 google 圖片就說什麼也要去一探究竟的任性,小河盡頭四方街,即使處處有著不能忽視的文化衝擊,依舊震撼於那色彩之絢麗。回來後,聽了昇哥的「麗江的春天」,光是被那既樸實又豐富的和聲環繞著,就彷彿自己還身在畫裡。

而這次是我第二次去中國,出發前上網搜尋了相關的遊記和心得,這才發現陳昇的流浪也早已來到了二部曲。接在「麗江的春天」之後,是「家在北極村」,從五彩繽紛的雲南小鎮,到廣袤、肥沃、苦寒、神秘的東北平原。松花江,北極村,我竟再次誤打誤撞地跟隨昇哥的腳步,再度一起流浪。



期待下次不知年月的遠行。



--

[ 月兒幾時圓 ] - 陳昇 & 郁可唯

紅花女/綠花郎/甘枝梅的帳子/象牙花的床
禿子躲在廊間真猖狂/喝完這杯跟你算帳
夜裡纏/白天也不放/錯把月亮看成情郎
心都涼了一半/八月天裡結了霜

月兒圓/明天就會晴朗呀/可有誰知道我心裡是陰天
月兒圓/多情就會說謊呀/就怕你看出來我心裡悶的慌

江沿上的石板路長又長/藍色的月亮迤邐江邊
松花江邊上有兩個月亮/一個喝醉一個薄衣裳

薄衣裳/夜裡穿/薔薇啊多刺怎麼擺床上
滿月像禿子不遮掩/就怕心裡起了霜
說乖巧/不乖巧/在我的眼裡有兩個月亮
兩個都想懷裡揣

月兒圓/明天就會晴朗呀/可有誰知道我心裡是陰天
月兒圓/你到底幾時回呀/就怕你看出來我心裡悶的慌

相思的路上呀長又長/甜甜的月光叫人心慌
石板路上有兩個月亮/一個喝醉一個薄衣裳(薄情郎)



--

遊記|東北草原漠河北極村 <click for flickr>

Day 0 / 前言
Day 1 / 哈爾濱:太陽島,聖索菲亞大教堂,斯大林公園,防洪紀念塔,中央大街
Day 2 / 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卜奎清真寺
Day 3 / 海拉爾: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巴彥呼碩草原
Day 4 / 額爾古納:蒙古大營景區,恩和俄羅斯民族鄉,根河濕地
Day 5 / 根河:敖魯古雅馴鹿文化博物館
Day 6 / 北極村:胭脂溝,李金鏞祠堂,北極村
Day 7 / 漠河:五六火災紀念館,松苑原始森林公園,九曲十八彎濕地
Day 8 / 哈爾濱: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謝耶夫教堂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