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 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卜奎清真寺



第二天不到六點就出門了,離開哈爾濱。

今天的行程原本是到大慶參觀中國第一口石油田,再往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出發,但因為恰好碰上哈爾濱國際馬拉松,聯外道路部分封鎖堵車,然後大慶那邊也在馬拉松,結果就是堵上加堵。小劉宣布為了趕上扎龍今天下午三點半最後一場丹頂鶴的放飛,大慶的行程只好得取消了。

大家很快也接受,為了看丹頂鶴,油田真的沒什麼。







哈爾濱到齊齊哈爾,三百多公里,只是塞車太久,開了大約六個小時,路上有休息站就得把大家放下來,長輩們的膀胱是很矜貴的。休息站通常的結構是一個廁所加一個小賣店,有時候會有餐廳和住宿,小賣店裡會配一個百般聊賴看著手機發呆的店員。

說到廁所,絕對是到中國大陸旅遊的最大惡夢。從台灣最好多帶點面紙去,路上看到面紙也加減收集一下,不確定廁所情況的話,雨傘也帶下車是最好的。小時候聽大人說對岸廁所一堆沒門的還以為是都市傳說,去了才發現是真的。有的時候是有的有門有的沒門,當然請挑有門的上,至於為什麼有人故意挑沒門的上,我猜應該是太急了來不及走到有門的吧……(賞此長輩封號為屁屁)。上次朱子帶我們去雲南的時候,見過的各種驚悚廁所,這次也一樣少不了,雖然憋尿對身體不好,但我還是能避免就盡量避免,看到還能接受的就要趕快把握,旅途中一廁難求,等到下一個休息站,可能又是好幾個小時以後了。

水果控我媽在第一家小賣店買了四顆大水梨,冰的很甜很多汁很好吃,荒野中的大水梨。

中午左右到齊齊哈爾,小劉就下車了,換來了一個地陪小王。問小劉那她要怎麼回哈爾濱,她說自己坐火車回去……QQ

吃過午餐大家到外面去散步,對街有兩個水果攤,有一種當地水果長得像黃色小番茄,外面有一層纖維皮包住,甜甜的但沒什麼特殊味道,當地稱做「姑娘」。







另外還有一籃長得像小西瓜的果子,西瓜圖案的東西都超級可愛的,我是西瓜控 QQ







攤販說是觀賞用的葫蘆,不過「姑娘」都可以是水果了,我想「葫蘆」也不見得是我們原本想的那個意思。一顆兩塊錢人民幣,殺到兩顆三塊錢,買了兩顆,太可愛了。

我媽在這邊買了更多水果,長輩們也一擁而上。

明美(代號)的老公方吉(代號):「這個可以試吃嗎?要洗嗎?」
攤販:「沒有農藥,不用洗的,直接吃吧。」
方吉:「沒有農藥的我才不要吃,那是給蟲子吃的。」
攤販:「……。」















黑龍江扎龍自然保護區位在齊齊哈爾東南近郊,是全球最大的蘆葦沼澤濕地,被稱為是鶴的故鄉。此處為各種珍貴水禽保留一方淨土,尤其是春夏之際會有數百隻珍貴的丹頂鶴來此繁衍。丹頂鶴以頭頂有紅肉冠為名,但與傳說中的劇毒「鶴頂紅」並無關聯,毒藥「鶴頂紅」其實是砒霜,而丹頂鶴的紅肉冠是血液循環到頭頂透出的顏色,丹頂鶴的血也沒有毒,成年後鶴血會漸漸流到肉冠,生病時顏色會比較黯淡,死亡後會隨著血液循環的停止而褪去。

丹頂鶴時常被作為長壽和忠貞的象徵,一生只認一個伴侶。扎龍保護區的丹頂鶴有野生的,也有人工飼養的,人工培育的雛鳥來源來自每年產卵的成年鶴,丹頂鶴一年一次產兩顆卵,保護區的工人就會划著小船一邊觀察一邊靠近,等到牠們離窩時快速偷走一顆。丹頂鶴什麼都好,就是記性不好,當牠們回來發現只剩一顆卵,就會再補產一顆。就這樣從一對夫妻窩裡偷走幾個卵,再留幾個給父母孵化。

在扎龍保護區內,遊客可以參觀到的只有小小一部份,隨風搖曳的蘆葦和反射閃閃陽光的沼澤濕地,走到底就是會定時放飛的小河,三點半是當天最後一場,我們大概三點左右就到了,木棧道上已經有很多人在等待,我跟我媽分配好一個人拍照一個人錄影,事後發現這真是對了,照片好看歸好看,但是影片更可以表現當時的感動和壯觀。









遠方的小山丘,一名工作人員先出來揮舞旗子,然後超級多的鶴從山丘的後面一起飛出來。真的超級多!



































原本以為只有一下下,沒想到大概放了半小時左右才結束,在離遊客非常近又不至於會碰觸到的水域,開心的玩水、洗澡、奔跑、跳躍、進食,各種姿態,丹頂鶴真的好可愛好漂亮,絕對撫慰了坐一天車的風塵僕僕和被廁所驚嚇受傷的心靈,太幸福了。

--

作為今天取消大慶油田景點的補償,小王補給大家一個齊齊哈爾的景點,市區的卜奎清真寺,這對我完全是個好消息,我完全不想看油田,然後我很愛看寺廟跟教堂。

只是還沒下車我就被長輩們擋住了,什麼都拍不到 ="=







卜奎是齊齊哈爾的舊稱,不同於一般洋蔥頂的清真寺,卜奎清真寺的建築更像是一座中國傳統的廟宇。正廳匾額上看似阿拉伯文的文字並沒有什麼意義,它是製作匾額的人根據曾經見過的印象繪製出來的。卜奎清真寺歷史比齊齊哈爾建城時還早,現在仍然作為宗教用途使用中,齋戒月剛過,地上留有拆卸下來的牲畜皮毛,四周海報上有寺方公告和許多伊斯蘭教神蹟的科學解釋。氣氛十分奇妙的地方,也很有特色。















晚上吃自助炭火燒烤,因為用烤的太慢了,後來把酸菜跟肉跟生菜全部丟下去大火快炒,加可樂、雪花啤酒、孜然粉亂炒一通。肉給的部位很爛,一堆都是肥肉。跟一對吃肉吃得不亦樂乎還加點四盤的夫妻同桌,飽到快吐。賞他們封號辛巴和娜娜。





--

遊記|東北草原漠河北極村 <click for flickr>

Day 0 / 前言
Day 1 / 哈爾濱:太陽島,聖索菲亞大教堂,斯大林公園,防洪紀念塔,中央大街
Day 2 / 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卜奎清真寺
Day 3 / 海拉爾: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巴彥呼碩草原
Day 4 / 額爾古納:蒙古大營景區,恩和俄羅斯民族鄉,根河濕地
Day 5 / 根河:敖魯古雅馴鹿文化博物館
Day 6 / 北極村:胭脂溝,李金鏞祠堂,北極村
Day 7 / 漠河:五六火災紀念館,松苑原始森林公園,九曲十八彎濕地
Day 8 / 哈爾濱: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謝耶夫教堂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