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在台大五年來弄丟了(有記憶的)第三枝傘,頻率似乎不高,只是這次相對平靜許多。

第一把是高三的時候來看生科之夜弄丟的小七透明傘,還很新,當天早上才在傘柄上貼了一張雨傘的貼紙,非常可愛,是從小時候就收集的、捨不得用的貼紙,已經不記得來源了。表演結束後,它原本應該在的位置只剩下一把用了很久,看起來舊舊髒髒的同款雨傘,我完全無法將錯就錯。第二把是半透傘柄的很大把的小圓點傘,好像是跟家人在月眉還是哪裡買的紀念品,但是事隔多年的我,也難以給出「去遊樂園玩為什麼要買雨傘當紀念品?」的好理由。好問題通常都缺乏答案。

第三把是這半年來用的摺傘,在北車地下街買的,缺乏什麼特別像樣的回憶,也有一些破洞,說起來並沒有特別捨不得,只有啊,又要去買傘了的麻煩心情。如果它在天涯某處,是否會對我的冷淡感覺默默吃味呢?唯一感覺到一些可惜的,就是我才剛解開它偶爾會打不開的謎題,我這幾天才找到了卡住的關鍵點,彷彿是一個有壞習慣的舊男友而我也學會忍耐,他的缺點我其實也從來並不怎麼介意,並不特別傷心,也許有一些惆悵,但其實也不那麼濃烈。



家到學校路上會經過的公園,有一棵開得很美的山櫻花樹。從家人那裡聽來這個消息,我就想說一定要去看看,但回家時常常都晚了,看不到陽光下的盛開,只看到夜色裡的山櫻花,但真的開得很漂亮,每條枝枒上都發著桃紅色的光芒。其實從家裡去學校也不一定要經過那個公園,再加上多天來天氣都陰沉沉的,我就一直想說那就改天好了。天氣特別好的這個早上,我決定要去看它,但是花卻已經落了一地。

「紅花無香味,香花亦無紅艷時。」說的就是這樣,一種悲傷的心情吧。



已經一個月在台北看不見自己的影子了,終於看到影子,是在這個艷陽高照的晴空下。

有光才有影子。原來影子,就是所謂陽光的恩惠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