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世界盡頭》



藍天白雲



哥哥:


  當你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踏上冰島的土地。

  與你分別後,我一直在到處旅行,在忘記時間的日子裡,我不斷地問我自己,我是誰。

  上學的第一天,老師就教過我們,要演戲,先學做人。自從開始演戲之後,我就知道,那將會是我一生不能終止的學習。哥哥也說過,演戲不能脫離生活,作為演員最幸運的事,便是能夠痛快地去體驗各式各樣的人生,那都是相同的道理。

  每演出一個角色,我們都必然要先粉身碎骨,將自己由裡至外奉獻出去,走一遭他們的生命。他們向我們借用的,從來就不只是我們的這具皮囊而已。入戲是對於這份職業的敬畏,哥哥作為一個演員,一定能夠明白我的意思。

  於是我知道了,那些全都是我,每一個都是我。喜歡哥哥的我,哥哥喜歡的我,而我並不需要去與他們骨血剝離。就像朱麗葉對羅密歐說的,名字只不過是一個稱呼而已,玫瑰花即使換了一個名字,也依舊一樣芬芳。想通了之後,我不再糾結無法出戲的痛苦,因為無論如何我依然是我。

  如此一來,我彷彿就得到了全然的自由。

  對不起,一開始的時候騙了你。與你相遇是個意外,也是個美好的意外。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要以最真實的自己與你見面。但我私心地想以最沒有包袱的初心,完成與你一起旅行的約定。我沒有告訴你我就是白宇,因為我並不想我們被那些名字給束縛。愛不會因任何名稱而增減,那些種種的困惑和茫然,不應去干擾它本身的真誠與純粹。

  倘若你還願意問我天空和雲朵此刻的顏色,那麼,我就還能賭一賭,不管過了多久,不管去到哪裡,你我總有一天,一定還會再度相愛。


白宇
你的雲瀾







後記

篇名靈感源自於《世界盡頭》,但整體故事內容更接近於《私奔》。
電影的部分引用了《白日夢冒險王(中譯:白日夢想家)》《新橋戀人》《羅馬假期(中譯:羅馬假日)》。其中《新橋戀人》的那段台詞,在我很喜歡的故事——直末大大寫的《如煙如火》中也使用過,覺得很適合,所以也借來用了,也謝謝那個故事讓我認識了這部電影。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