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老梗的感動一下,我居然在第一階段就選到這堂人生夯課了,出發前的颱風還讓人擔心是否能成行,我們全家人守在電視機前面看氣象,結果台北縣市和南投都沒放假,仍然硬著頭皮出發。原本很憂心行程的安危,但在休息站竟然那樣放晴,一顆心都鬆了下來。只有第一天在溪頭下了點小雨,原本擔心看不見星星的,也在我們爬上天文台的那瞬間撥雲見月,我們運氣真的很好。

第一站是下坪的熱帶植物園,看到棕櫚樹時我特別興奮,應該是因為大三修了觀葉植物和景觀草本植物的關係,海棗、公主椰子,在台北植物園隨處可見,不過在這之後都沒有再看到什麼認識的植物了,五年沒上生物課的我時時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無知。同組的森林系、農藝系、醫學系同學,還有帶了三公斤圖鑑的數學系會學鳥叫的建中生研社的植物教學強者我同學蛙類小博士的我們系上同學的朋友,他們認識所有的動植物,我只好一直默默的在旁邊拍照。

到大學坑時飄著不算小的雨,整個山中都相當氤氳,如置身夢境中。生態工法必然是應當繼續遵行的趨勢,但如何在耐用年限與效率上有更進一步的提升是必要的。晚上的討論,我們這組假扮成動物,對溪頭纜車的建造提出偏向反對的意見,和不同系所的人討論這樣的主題很有意思,可以聽到各種看法,有欠缺周詳的也有的相當有趣,十分精彩。晚上在溪頭先洗澡吃飯才到鳳凰山天文台上,溪頭教育中心我去年才來過,當時是新生書院的隊輔團訓,上次是關注人際方面的議題,而這次是純粹體會大自然,情緒相當不同。

透過天文台的望遠鏡看月亮還有木星和他的衛星們將是我將收藏一生的美好經驗。記得小時候我最想當的就是太空人,這學期修了孫維新老師的認識星空課程,也每次都被他的嗓音跟豐富故事唬得一愣一愣的。好喜歡星星月亮和所有的天體,也許是因為他們太過神秘和不可思議,如此大尺度的世界,迥異於我所熟悉,以及對於那些傳說的美好想像,縱然我總分不清。那天是滿月。月亮在望遠鏡裡面好耀眼,簡直要被閃瞎了,像個兔子在大路燈裡。看見木星的白色細環。天文台的赤道儀被黃鼠狼咬壞了,老師要負責擔任轉軸,天文台的圓頂構造讓我們可以聽得見直徑對面的人的悄聲細語,開口閉口都很小心翼翼。

晚上睡在睡袋,睡袋莫名的很暖。第二天一早發了望遠鏡走了六公里,其實沒有看到什麼鳥,倒是認了很多植物。藪鳥很可愛的不停出場,但大家最後都有點不稀罕了。山嵐出現,會不會有大鳥御風而上呢?結果是沒有。在溪頭走了一圈,空氣好到不行。上次是在這邊玩很累人的RPG,從空中走廊走到大學池。這時候我腳已經很痛了,不是痠痛而是純粹的痛,很不對勁。當晚住在鳳凰茶園的教育中心,夜遊是兩棲爬蟲生物的觀察,突然覺得莫氏樹蛙長得超級可愛,綠綠的身體大大的眼睛,無辜的表情讓人好想問他是不是有什麼心事,我完全為他的風采而傾倒了。

第三天循夜遊的路線辨別蕨類,以及植物病蟲害的認識,還喝了茶。午餐好好吃,我整個離不開桌子一直進行掃盤的活動,回去想必會胖死。離開鳳凰茶園之後來到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小水鴨很逗趣。晚上在和社,晚上出門認昆蟲,野生蟑螂比宅蟑螂好看一些。

第四天是屁股裂開的神木溪之旅,路程未免太過越野。看到了中間空心內有類似保利龍物質的植物,這應該可以提供聚合物研發的人一些嶄新的靈感吧。下午是土壤生物的觀察,神秘的挖土活動,之後便驅車前往塔塔加。才剛聽說第一梯次的人說去塔塔加的山路好恐怖,真是名不虛傳,連小巴士都差點上不去,看到用貨櫃搭建的山路真是令人冷汗直流,司機一路播放周杰倫跟羅志祥的歌聲,跟外面的風景好不搭。

夜晚,多走了一段山路去觀星。在鋁箔墊子上躺下,將望遠鏡指向夜空,不知道為什麼看見獵戶座就會有一種安心感,好巨大好穩定,好真實。還看見水瓶座、雙魚座、牡羊座、海豚座好可愛。只是雙手雙腳都冷得要發麻了。

最後一天是高山森林的植物和鳥類認識,丁老師為什麼穿短袖短褲都沒事?他的皮膚有什麼特化嗎?奮起湖便當也不算特別美味,倒是在月台上很有氣氛,奮起湖其實沒有湖,相當弔詭。

其實這趟下來相當發人深省的部分,是在神木溪時的講師說的一席話,關於六輕、七輕以至八輕的建設,以及石化工業發展與傳統產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等等。這麼多天聽課下來,以一個工學院大四生的角度而言,不免覺得感慨。我們當然可以理解作為森林相關工作者對於環境的愛護與關懷,以致於必須將汙染與破壞的種種怪罪於工業。其實我們也相當明白,這也是我們必須背負的原罪,但是仍然想要為自己站出來說些必要的辯論。

以我自己的研究內容為例,在封裝銲料的使用中,我們也盡量避免用鉛;第三組的我同學所從事的表面處理相關製程,也因為環保因素而降低六價鉻的使用;第三組的化工學弟,現在也在致力於儲碳的製程,避免造成碳排放過高所帶來的汙染。無論是什麼科系的人,都在環保這條路上努力著。工業發展帶來了方便與先進的生活,如果大家可以接受買來的手機用一下就生鏽,當然也可以省去六價鉻的用量,這是一定的。這原本就是人類發展的必然歷程,先為了想要過更好的生活,然後在沒有注意的情況下破壞了環境,隨著觀念的成熟與演進,我們必須開始正視環保的問題,所有人都在努力。該被譴責的應該是觀念錯誤或是總滿口環保意識,卻總是忘記關燈和資源回收的人。我想這些是有點扯遠了。

修這門課讓我覺得最可貴的地方之一,就是能夠聽到來自各種系所和學術背景的同學們,對於一件事物的不同看法。例如第五組的動科同學從不吃豬皮,因為他會想到皮下注射的種種;我的地質系高中同學,對電視上高談闊論蘇花路崩事件的政客表示嗤之以鼻,她說台灣本來就處於一個地質鬆動的狀態,是台灣人自己總愛把路蓋在會崩塌的地方,無論蓋得再堅固也沒有辦法避免;中文系同學解釋濁音與清音在各語言元素中的差別;日本來的同學的中文字很漂亮;森林系同學和農藝系同學的豐富知識源源不絕,關於各種花鳥樹木的,菌類的……理所當然的也有一些不是那麼好相處的人,在學校的小社會中,森多概的某一梯次的小班級這樣的小團體中,還存在著這麼多各式各樣的人,一切都給我不遜於風景與生物本身帶來的衝擊。

當時讓我決定非修這門課不可的原因是行前說明會時投影片裡的一句話:「台灣這百分之一的土地,是為了教育而設的。」這句話在當時的我看來莫名的熱血,覺得大學四年一定至少非去這一趟不可。在過程中對這句話有新的認識,如同陳潔音老師在不同林相的課程中所提到,有些砍伐是為了次生林的再造,不懂其所以然的民眾與環保團體卻總是不分原因的提告,使得主管單位無法進行更高層次的維持與保護。既然無法向所有人解釋,就利用教育的方式逐漸更新世人的腦內容物,如此向森多概的同學一梯次一梯次的教育,每學期六梯共兩百人,每年四百人,十年就有四千人,這些台大的學生長大成人進入社會中,在各方面成為社會的棟樑之後再提取這些知識影響其他人,漸漸的讓大家都明白這些。

總而言之,對於選到這門課我感到很幸運,它讓我學到了很多自然中、甚至是社會中的事情,最精彩的風景,天然的空氣清淨機,雖然塔塔加的山路好恐怖但怕冷的我總是到達了,也看到了最美的星空。還有許多包含我本來預計會學到的,以及預期之外的,雖然也有一些不美好的,雖然腳痛到排球校隊朋友都叫我要去看醫生了,一切都仍然是那麼令人想永遠紀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