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轉移] - 陳奕迅

詞/林夕
曲/Christopher Chak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會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眶
才能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 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 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換一個老伴

你不要失望 盪氣迴腸是為了最美的平凡

--

這首歌當初出來的時候我有多喜歡他,在紙上抄了一遍又一遍,寫壞了再重來。那些寫壞的,或是僥倖被我認為沒有寫壞的,都到了同一個人手裡被收藏著。現在我不知道那些紙怎麼了,離我畢竟久遠,後來也不再做把歌詞抄在筆記本上的事。

這並不是一首情歌,將它交付出去也並未代表什麼偉大的寄託,只是訴說,「我有這樣一個想法」,告訴你。只是那對象未必是你,多麼高明啊現在回想起來,把行為推給一種自我的體悟而根本不需要有曖昧。

我是真的很喜歡林夕的詞的,也不明白是喜歡王菲的移情或是什麼,有著很濃厚的宗教性,方文山就像個作文寫很好被老師印給全班欣賞的中學生吧。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超級拗口不順,但林夕筆下的每一個字從不艱難。然而我是聽了愛情轉移才聽富士山下,有人說愛情轉移在層次上仍然差了一截,而這種意境上的差異我是感受不到的,畢竟粵語聽起來就像是外語歌...

--





[富士山下]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為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

如果要真的說有什麼不同,富士山下給我的感覺比較急切,畢竟他是真的有個對象在傾訴的。唱著富士山下的是個活生生的人,他有情人也有愛情,急切之中有種開闊與偶然的呼喊,但呼喊過後仍然內斂仍然放棄,仍然放不開,仍然逃走了。我最喜歡的句子是「彼此終必火化」還有「為何為好事淚流」。第一句「飲泣的你凍嗎」不知道為什麼卻想起了當年看見過的張國榮。不過也許對喜歡富士山下在先的人來說,愛情轉移不免淪為林夕為寫而寫的高級堆砌了。

因為這首歌歌詞非常的多,隨便唱感覺上就非常趕拍,一不小心就會變成 rap(XD),所以下面收集了六個翻唱版本的愛情轉移:



1. 賴銘偉



這版我個人覺得超難聽的 -_-+
反正就是整個很詭異我也說不上來,有種庾澄慶在唱陳奕迅的感覺,不然就是蕭亞軒唱王菲的感覺。
「你不要失望 盪氣迴腸是為了最美的平凡」ending 這句沒有唱出來,我很喜歡這句的 QQ



2. 潘裕文



最接近結尾的地方有個大走音 orz



3. 徐佳瑩



她這首唱得還不錯啊(雖然在星光板上被罵很慘)。不過我覺得有點太激動了就是 XD



4. 艾成



走音走很大 XD
可是這傢伙還滿可愛的可愛有加分啦,然後沒有趕拍我就會覺得很好聽 :)



5. 蘇慧倫



前面的好聽唱得不好聽 QQ
我覺得藝人就是藝人那個氣質就跟前面都不一樣。



6. 周定緯



他唱很好耶哭哭!(個人認為)
不只聲音很誠懇,表情也很誠懇 >_<
(潘裕文你在後面放什麼冷箭啦也不想想這首被你唱成什麼樣子(突然生氣))

(以上六個是從最不喜歡排到最喜歡的)



其實我小時候是沒有很喜歡陳奕迅聲音的,總覺得太純淨了,不是說清亮的乾淨的那種,反而像是有著味道的礦泉水。可是後來就越來越喜歡了,也許是年紀大了 XD
但我還是不喜歡他早期激動的唱粵語歌,就像不喜歡王靖雯時代的粵語歌和國語歌,就是不喜歡!我想我還是不要走王菲那個京腔粵語空靈路線,還是回去多聽點旺福好了 XD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