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她說,我是個輕輕柔柔像月亮一樣的人。

網誌這種東西很危險,尤其是對表面上沒有什麼悲傷難過的人,好像更會不小心的在螢幕那端被出其不意的剖析。
但是,我們在閉上嘴後,手指卻能對著鍵盤義無反顧的誠實,就算那等同是公諸於世。

因為,無論如何,那還是一種形式的訴諸文字。
而文字總是能撫慰。



記得高三的作文練習,問喜歡月亮還是星星。

舉了一堆諸如珍珠與碎鑽、那英與王菲、一些有的沒有的漂亮例子,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要比較這種東西根本就是一種殘忍,我不能夠都喜歡嗎?我說不出我喜歡高山還是大海,鳥語還是花香,擁抱或是接吻,太陽星星還是月亮,因為它們每一面都美,每一個我都想要,每一天我都想過得燦爛飽滿,就算每一頁都刺激的小說絕對是部爛小說。

於是開始什麼也分辨不出。到底是真的什麼都好什麼都喜歡,還是其實只是懶得想。什麼都好,又什麼都不滿意了。



--



我喜歡波光粼粼而非靜影沉璧﹔我愛一座豎琴的繁複多於交響樂團的齊鳴﹔我欣賞徐志摩的華麗忘我甚於朱自清的平穩踏實﹔我聆聽王菲靈動的唱腔多過那英優雅的自適﹔我偏好散落滿地的碎鑽,贏過一顆真珠的渾圓。

所以我喜歡滿天星斗,閃爍的不安和耀眼的瞬間。

繁星渺小得彷彿與我們無關,一如我們亦什麼也不是。鋪張奢華的星空有滿天的故事,以銀河沖積。亂中有序的排列使想像力得以觸及宇宙,孵化了雙魚或巨蟹。數大之美的鐵證忽明忽滅,密密針織浩瀚無垠,曾經清晰又模糊,微不足道的一萬光年,層層疊疊,相較於月亮,亙古星辰才是永恆,單純又富麗的光彩,璀璨夜的容顏。

我曾經以為南半球的星空比較美,對焦了許久,卻無法盛入相機裡帶走。只能一輩子存在心裡,當閉上眼的時候,浮沉於雙眼中。



2006/07/27
於北一女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