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點一起來看鎮魂,誰一起來看鎮魂,誰就是我異父異母的親姊妹!

最近有跟我聊天的人都知道我正在老年追星,沉迷男色不能自拔,激烈花癡好幾個月了還沒出坑,坑底草木長,今天決定來正式安利一波。全程 focus 在演員,沒有劇版劇透,有小小原著劇情慎入。

這篇送給 Amy。

 

 

「你看這世間,山海相連,巍巍高山,延綿不絕,就像是人生負重前行,永無停歇之日。」
「一約既定,萬山無阻,即使永世負重逆行,吾往矣。」

 

2018 年的秋天,我成為了鎮魂女孩。

在台灣可能沒什麼感覺,但在對岸,鎮魂在 2018 年的夏天星火燎原,紅炸天際,表情包漫天飛舞,原本混日韓、歐美、cos 圈的剪輯修圖繪手寫手們,全部都集體在鎮魂相遇,巍瀾 CP 橫空出世,千萬男鬼女鬼天天喊著:朱一龍白宇給我紅!往死裡紅!

我原本不期不待,抱著看帥哥的心情打開第一集。雖然是遲了一點,但自我入坑那日起,我就被按在坑底生根發芽。

 

鎮魂是一齣非常詭異的劇,你問我它好不好看,我會跟你說,不好看,但我同時也會緊緊握著你的雙手,跟你說賊他媽好看

這部網劇改編自晉江大神 Priest 的同名小說,它說的是伏羲女媧開天闢地之初,神鬼妖人共生的渾沌亂世,一名遁入人間的山神,和一名被提為神格的鬼王,修復天道循環,收集聖器,斬妖除魔,歷經生死輪迴的千年之戀。

神鬼相愛,原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最要不得的是,跟男鬼相愛的這個神,是個男神,好死不死還轉世投胎到了新中國,唯物主義的豐土,文明富強的搖籃。

這個故事如此氣勢恢弘,格局浩大,但耽美、輪迴轉世、建國之後動物成精,徹底逆著廣電總局的毛梳。為了過審,劇本改得大概連原著親媽都認不得,鬼變成外星人,妖變成變種人,至於神,那當然更是不存在的,直接穿越處理,千曲百轉的愛情,也改成千曲百轉的社會主義兄弟情。(這個白癡詞是誰發明的啊真的笑死我了 XDDDDDDD)

作為網劇,先天就沒有電視劇的資金和優勢,拍到一半還被撤資,劇本改得不三不四,群戲特效節奏感都讓人不忍卒睹,幾個重要配角演技還在線,其他人都一看一個尷尬。有的發抖起來像是吃壞肚子,有的說話像 Siri,有的是馬景濤附身,幾個壞蛋的造型和口條一個比一個中二又雷人,湊起來原本應該是一部妥妥的雷劇。

 

可是,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兩個男主演朱一龍和白宇,活脫脫就是從原著走出來的的沈巍和趙雲瀾。他們用堪比神仙一般的美顏和美技,力挽狂瀾,拯救了一切的缺憾。

 

 

 

(居和北分別是朱和白的武漢和西安方言)

 

為什麼我會如此沉迷鎮魂而無法自拔,有許多原因。

首先,神仙選角。

 

 

沈巍(朱一龍 飾)

都來給我品一品這個盛世美顏。

 

先來看看原著描述的沈巍:

或許是因為個人氣質的緣故,沈教授一低頭一頷首,都有種『君子端方』的味道,即使跟趙雲瀾說話的時候眼神有點不自然的飄,也難得地並不讓人覺得不舒服。
沈巍的睫毛很長,低著頭的時候顯得眉清目秀,眼皮的形狀清晰得好像畫出來的,也許是因為戴著眼鏡遮擋了許多,乍一看並不打眼,非得仔細打量,才能發現他的賞心悅目。

 

看一下上圖,是不是沈巍本巍?

沈巍這個角色非常複雜,他一出場是溫文爾雅的沈教授,真實身分是掌管三界的斬魂使,再前身是大不敬之地之中生於汙穢的鬼王。他天生是惡的,是狠戾的,但是由於對於崑崙君的景仰,千萬年來,硬是把自己雕塑成了一個隱忍而克制的人,守候,沉默。

這種亦正亦邪、兇狠中帶有純真的軟萌、高冷不面癱的形象,朱一龍做到了。

他在劇中一人分飾四角:沈巍、黑袍使、小鬼王、夜尊,其中前三個是同一個人的不同身分,最後一個是中二病嬌雙胞胎弟弟,另外還有夜尊 cosplay 沈巍和夜尊 cosplay 黑袍使,四種造型、六種狀態,可是每一種都很有辨識度,一個眼神一個笑容,都不會讓你認錯。

 

 

崑崙君面前的小鬼王,還有趙雲瀾面前的沈巍,在偶像面前是這種乖巧臉:

 

 

 

要開掛砍壞人的時候,是這種視天下萬物如螻蟻的眼神:

 

 

當病嬌中二面面在 cosplay 哥哥的時候,又是完全不同的表情:

 

 

最有名的是這條微博,這是出演名單剛公布的時候:

 

 

這是播出後:

 

 

小說改編劇最難取悅的原著粉也認證的演技,時隔一年的能屈能伸。恭喜居老師,喜提閨女一名。

他的微笑像太陽,他的眼睛會發光。他一出場,所有的小說男主角從此都有了臉,巍巍一笑很傾城。

而且順帶一提,居老師拍了很多年打戲了,不要看他長得漂亮,他根本就是個金剛芭比,打戲也很俐落,非常帥。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是朱一龍顏粉,我真的是演技粉跟性格粉,你們真的要相信我,他只不過是剛好長成了我喜歡的樣子,媽媽快出來看你女婿(你給我清醒一點)

 

 

 

 

相對於沈教授我看第一眼就入坑的絕世美貌,瀾瀾比較不算是我原本會特別喜歡的長相,但我大概在某一集突然 get 到白宇的顏之後,我每天每夜都只想著要怎麼偷拔白菜。

 

 

趙雲瀾(白宇 飾)

都來給我品一品這個逆天長腿。

 

定裝照一出來的時候,一堆人不滿意白宇的那個鬍子,不滿意微微一笑的那個曹光來演趙雲瀾,不滿意東,不滿意西,直到播出之後——

 

 

(意見是沒有的,意思是有的。)

 

觀眾的吶喊逐漸變成了這個畫風:

哎喲~這糙漢撒起嬌來真要命~~~
瀾瀾你才二十八歲,媽媽不許你嘟嘴!!!
趁那個戴眼鏡的沒注意,抱起我的小瀾孩就是八百米衝刺!!!!!

 

 

趙雲瀾,特別調查處處長,專辦靈異古怪的神秘案件。特調處成員有屍王,有貓妖,有蛇妖,有鬼魂,原著中,他的前世是大荒山聖崑崙君,是堂堂鎮魂令主,他開天眼,手持鎮魂令、明鑒表、鎮魂鞭,上天入地無所畏懼,雖轉世後只一介凡胎肉身,但卻強大到不需要被任何人保護。

劇版的趙雲瀾,能力幾乎被徹底削弱,他手中只剩下一把能損傷地星人的槍,其他什麼也不剩,他的一切都被奪走了。編劇的心中沒有趙雲瀾,但幸好,白宇的心中有。

稱讚白宇的演技似乎沒辦法像稱讚朱一龍的沈巍那樣花式吹捧,但趙雲瀾這種又騷又痞的糙漢帥哥,一不小心就會演過頭,可是白宇掌握了那個度,還原了書中撩的同時又充滿使命感的鎮魂令主,他的核心是正直,而那份正直來自白宇。

 

我直接貼一段我最喜歡的網友評論,是我看過寫的最好的了:(以下北指的是白宇)

事有定法,欲速不達。北是極為規矩的,出身名門正派,從呼吸吐納開始,循序漸進修煉自己的功法,不想歪路,沒有二心。因為老師說演戲先做人,因為規矩理當如此,往往這樣的人才能修成大道。
而這也是趙雲瀾能立住的根本原因。
趙雲瀾又甜又嗲又騷包,演員如果處理不當,整個角色就浮了,但是北根骨裡的有厚重的底蘊,於是觀眾能感受到整個形象是穩的,基調是正的。你能看見他的責任他的堅持,知不可為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瞧啊,是崑崙。
所有的甜嗲欲都衍生自這個穩的基礎,是有根的花木,所以北的趙雲瀾勾人而不油膩,與那些浮萍飛絮不同。根骨,悟性,屬於趙雲瀾,來自白宇,所以白宇說趙雲瀾最像自己。

 

趙雲瀾被白宇活得有血有肉,遇上這樣的演員,是角色的幸運,也是觀眾的幸運。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路邊這個可愛的百變瀾孩紙。

 

 

有人在勾引我。

 

 

這個 wink 也沒什麼,我大概就看了五十遍吧。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了…色令智昏。

 

另外,還有兩處經典的名場面是白宇的即興演出,更難得的是朱一龍還接著演下去了,真的是演員之間實力和信任的開花結果。(結果連名場面都是演員即興,編劇到底在幹嘛)

 

 

貼一段白宇朱一龍分別談原著的訪問,很值得一看。

另外再貼一個哇妹的雙人演技安利,很有趣,有空也可以看一下!

 

 

其實說來說去,鎮魂真正讓人放不下的,是一份心意。

有一位專門在 Youtube 上用英文介紹陸劇的中國妹子 AVENUEX,他在這支影片最後,吶喊出了許多鎮魂女孩的心聲:

鎮魂有些不尋常,我的理智說它處處不及,我的情感又說它令人沉迷,我其實說不明白為什麼,會對鎮魂有這種『不合理』的反應,但依舊一邊吐槽著崩壞的劇情,一邊為劇中的人物念茲在茲,彷彿他們真實存在,觸手可及。
好像以前從未見過這麼特別的影視創作,能掘出這樣的兩個主演,在演盡劇本所寫的同時,把劇本上沒寫的,也都『順帶』演了。
或許未來的某一天,當時間已改變世事,會有一群人想起,欸,那年夏天,我見證過一個讓我心動的奇蹟。

 

朱一龍替沈巍設計了很多細節和小動作。在非常正式的正裝中才會出現的袖箍和領針,展現了沈教授的規矩和精緻:

 

 

手上有工作時先把領帶塞進襯衫:

 

 

而寵粉大佬白宇哥哥,因為原著的經典台詞在劇裡被砍了,就自己另外錄了,就為了想還給書粉一個完完整整的趙雲瀾。

 

 

這是他們盛大的心意,鎮魂女孩都接住了。

為了能通過對岸廣電令人無言的審查,基本的求生欲還是要有的。去掉耽美和輪迴的元素,整個故事的主架構幾乎就已經全部失去了。但這是一個兩位主演和所有人員都看過原著的劇組,他們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整個劇本裡,從頭到尾連一個擁抱也沒有,但他們拿著科幻的劇本,沒有惡意賣腐,但眼神裡面全都是人間真情。

隔著亂七八糟的台詞和單元劇沙雕劇情,你還是看得出來沈巍對趙雲瀾沉重而溫柔的愛,情至深處,每一個眼神都恨不得想把他拆吃入腹,也看得出趙雲瀾對沈巍的付出,坦率而自信,乾脆而決然。

兩位主演都是正兒八經的科班出身,一個北影,一個中電,朱一龍演了十年戲,白宇演了四年戲。在這個夏天之前,他們從來沒有想過會因為這部戲而爆紅,但他們還是拿出了全身的用心在對待這齣命運多舛的小破劇。

鎮魂把兩個人推上流量頂峰,但他們一直都清楚自己的定位,是演員,而演員的名片是作品。

不驕不躁,腳踏實地,終究被人看見,被喜歡。印證了那句話,「是金子總會發光。」

 

 

總之,鎮魂到底好不好看,這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它就像是一個嚴重的偏科生,如果說特效只有 30 分,劇情只有 50 分(原著劇情還是很不錯的,這邊純粹說劇版),兩個主演就有 120 分。光是看他們兩個演戲,不管是氣質、顏值、演技,兩個人之間的火花,都超級觸動人心。就算不當成耽美看,看成真的兄弟情,也是很好嗑的。

 

我看過的耽美不算多,但聽說過 Priest 的小說很容易逆 CP,雖然說逆不逆其實不重要(因為說真的那甘我什麼事,我又不在他們床底下),但我在看簡介前還真的被逆了。

你看那沈˙盛世美顏˙冰山美人˙巍,純潔得像朵花似的,三言兩語就臉紅;還有那趙˙沒羞沒臊˙嘴貧糙漢˙雲瀾,一言不合就滿嘴喊媳婦喊老婆,原本以為就是很 cliche 的組合,結果看了小說文案…溫柔內斂美人攻 x 暴躁精分 & 自以為攻的受

我一瞬間 get 到那個萌點,這他媽也太帶感了吧…

看耽美我就是要看勢均力敵並肩戰鬥的仙男 x 仙男啊!破除刻板印象的感覺真是太酸爽,這部主角人設也是真的太戳人,又太貼近演員本人了。一個 720 度無死角美顏,從內而外都是風度翩翩的紳士,結果力氣超大,輕輕鬆鬆西裝舉鐵;另外一個死作活作鬍子拉渣,看似能打能殺,結果本人是個絕世大可愛,瘦腰細腿紙片人。

巍瀾,絕對就是巍瀾。瀾巍是不可能的,這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都是不可能的。(你剛剛不是說不重要)

原著跟劇版的差異可以另外再寫一篇,我粉上朱先生跟白先生的心路歷程也可以再另外寫一篇……這可能要寫個三天三夜。

 

 

如果上面的安利還不夠的話,只好借用一些大大的手筆了。

劇版鎮魂帶來最成功的效用,除了是讓朱一龍和白宇這兩個走心的演員終於光芒萬丈的走到觀眾面前之外,就是提供了很多素材來給各方女鬼剪片用,從夏天到冬天,鎮魂和巍瀾 CP 整個血洗 bilibili。

我當初應該也是看了某個 CUT 才決定要看,哥哥們演戲演好幾年,能剪的素材太多了,剪片女鬼們各個都是劇情粉碎機…

下面是一些我覺得超級好看的劇情向 fan video,任選一個,保證入坑!

 

《龍城之陰再遇崑崙君,驚鴻一瞥,斷我心弦》

經典款。

 

 

《美貌崑崙君與美貌小鬼王的前世今生》

原著向,推坑第一首選。

 

 

《Two Hearts》

完全剪出了原著的恢弘大氣,可能是我最喜歡的一支了。

 

 

坑底別墅我都蓋好了,房間還有多的呢~(華麗的邀請手勢)

嗚嗚嗚我安利人看劇幾乎沒有一次成功,我的安利手法到底是出了什麼差池。

  •  
arrow
arrow

    遙路草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